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母乍相见惊呼像个野人 艾未未:我怎么成了这样子

艾未未與母親高瑛於花園閒談。(電視畫面)

兩名支持者在艾未未住所外貼海報,歡迎他回家。(美聯社圖片)


艾未未: 我怎麼成了這樣子。

80多天被迫分隔,两个多月的牵肠挂肚,终获见面那一刻,纵是千言万语,也难表心头感受。母亲甫见「像个野人」的儿子时紧紧拥着,「这次是真的」,「跑不掉了」;儿子轻抚妈妈的白发,「妈妈你好像老了很多」。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获保释后,在公安局与母亲相见的情景,令人心酸。


「一见面,我就紧紧抱着他,感觉这次是真的,他跑不掉了。」现年78岁的艾未未妈妈高瑛,昨日早上7时,与一夜未眠的儿子艾未未在草场地工作室的花园里散步、闲谈后,中午时分邀请本报记者前往她家中,讲述前晚接儿子回家的经历。她的脸上挂着笑意,声音充满母性的慈祥。这也是4月3日艾未未「被失踪」两个多月来,本报记者首次看到艾妈妈开心的笑容,听到她的声音不再充满哀伤。

「我和儿媳妇(路青)到朝阳公安分局时,儿子已在那里等着了。」艾妈妈说:「看到他从房间走出来,我都不敢认:这是我那儿子?头发蓬乱,胡子拉茬,好像个野人似的。」她称,儿子回到家进厕所对镜子一照,「他自己也吓了一跳,说『我怎么成了这个样子?』」她说儿子被拘禁的地方没有镜子,更没有可让人自杀的器具,「我开玩笑问他有没有被打,他赶紧说没有」。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