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胡佳出狱后开口“忠孝不能两全”(图)

2010年12月1日,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北京接受采访时手举着他们夫妇俩及女儿的合影。(图片:路透社)
胡佳身着一件支持盲人律师陈光诚的T恤衫,此照片拍摄时间不详(图片: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CNN 6月27日(周一)报道,著名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被囚禁了3.5年后周末刚被释放,他答应父母将来会“小心”。

周日,在与香港有线新闻(iCable News)的电话中,胡佳称他的父母已要求他不要与这个体制冲突。

胡佳在电话中说,“当我一见到我的家人,我就意识到我有多么亏欠他们,尤其是我的父母亲、我的妻子和我的孩子。我意识到为他们我什么都没有做过。中国有句话‘忠孝不能两全’”。

“他们告诉我要做个好公民,不要与这个体制发生冲突。这个体制非常残暴。它利用政府的力量来侵犯人民的尊严。我只能对我的父母亲说,我会小心。”

北京当局继释放了著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后,周日释放了胡佳。

37岁的胡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在一些列文章中抨击北京的人权纪录,之后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3.5年徒刑。

他也一直在关注中国的艾滋病问题。

成为政府批评人士的艺术家艾未未在被以税务调查为由拘押了近三个月后于周三(6月22日)被当局以“取保候审”的名义释放。

周日,警方把守着胡佳家所在公寓小区的大门,并在四周的街上巡逻。看上去外界无法通过电话或互联网联系到胡佳的妻子曾金燕。

曾金燕周五对CNN表示,当局在胡佳预期被释放前的数日已经对她开始了24小时的监控。在去年12月的一次采访中,她预计他们伉俪将在其叫“波波自由城”的公寓小区内过着一种“囚徒”般的生活。

她说,“胡佳对我说他将不会改变,警方告诉他,如果那样的话他们将会把他软禁在家。”

“只要在中国没有民主或法制,我们的处境根本不可能改变。”

在与iCable的电话中,胡佳进一步谈到了他的父母亲及他的责任。他说,“我的父母亲都已非常老了。有多少象我父母这样的人?其他人也同样在痛苦之中,他们没能得到多少关注,没能得到人们的帮助”,“这些人更封闭。我只能尽我所能安慰我的父母亲和安慰其他的人。”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