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星期六

吕思清:那一年我十四岁

作者: 吕思清

    那 一年,我十四岁,正是懵懵懂懂的年纪,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对知识和知识分子以及大学生们充满了崇敬之情,不过好像也有点变懒惰了,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在谈 论,为什么世界快进入九十年代了,我们还在使用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用过的农具?为什么我们刚刚解决温饱问题?为什么我们买不起新衣服经常穿打补丁的衣 服?为什么乡里的干部有吉普车开,一辆车的费用是我们一家很多年的收入?为什么不许早恋?为什么要为了中考而住校晚自习?

    一 个晚上,我打开收音机,随便调台,竟然听到了首都发生大屠杀的消息,我震惊了,难道它是真的?可是播音员的语气让人无法质疑。我马上跑去告诉大人们,问为 什么。大人们也不知道真假,只是说那些事情我们小孩子不要管,老老实实上学听老师的话就可以了,我对他们的答复很不满,但是他们的见识总是局限在村里乡 里,国家大事向来是以谣传谣,我早就看穿只是不明说而已。

    接 着的几个晚上,我天天看新闻联播,电视中反复播放歹徒们拦截军车和两位被打死的解放军战士的画面,这都是真的么?那么多戴着在夜光下反射着恐怖光芒的头盔 的解放军战士,如同内战电视片中的国民党军一样让人生畏,他们战无不胜的装甲车和坦克真的是被歹徒们袭击么?这些歹徒为什么这么多?记得前些时间总书记还 在声援他们,他们大部分都是首都的大学生!

    大 概半个月内,龚老师的二儿子,一位从北京逃回来的大学生,来到我们初中,给我们讲了一些和新闻联播不一样的故事。我们都震惊了,他是一位亲历者,基本上没 有说假话的成分,大屠杀,使用几个下三滥的手法,嫁祸于大学生,然后就是惨烈的屠杀,即便在黯然地列队回校的路上,也会冒出一队军人横扫几梭子,悲恸于同 学们的惨死,但是只能吞下眼泪,活着,才有追求真理公平和给同学报仇的机会。

    他 也给我们讲了一些教科书上不一样的历史,原来新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史上最黑暗的统治史,怪不得到处都有乡亲被以各种名义被镇压杀害的事情,我们的童年生活 在贫困饥饿中,领导干部的特供和价格双轨制给他们带来的巨大收益。然后,他给我们还讲了民主和自由的理念以及外面世界的精彩,原来我们需要解放的国家才是 人类社会发展最好的国家,那里的被压迫的人民其实比我们更加富裕和自由,他们是否在嘲笑我们的自不量力和井底之蛙?我也想有自己的小车,每家都有自己的小 车,就像美国人民一样!

    从此之后,我的心里便有了与以往不同的想法,我会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之后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改变些什么。虽然我的政治观念完全有了变化,但是,我也忍辱负重,继续去死记硬背那些枯燥的恶心的谎言,因为我要改变,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思维模式。

    那一年,我十四岁,今年,我三十六岁,一代人的时间过去了,事情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了。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