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刘晓波妻子今年首次探监 人身自由仍受限制(图,视频)

系狱的中国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获当局准许,到辽宁锦州监狱探望丈夫,因刘霞仍被软禁,记者无法向她本人核实。不过,刘晓波的律师和弟弟都说,从朋友处获悉,刘霞在近期探望过刘晓波。目前刘霞每周可与父母见面一次,但不准与外界联系。这是诺奖颁发仪式后,刘晓波首次见到妻子。


图片:刘晓波(左一)入狱前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视频: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在旺角发起声援刘晓波活动。(YouTube/乔龙)

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的中国良心犯、2010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自获奖后他的妻子及他家人被当局禁止探监,刘霞则被当局软禁在家,与外界失去联系达九个月。本台星期一获悉,刘霞在最近一段时间曾探望过刘晓波,由于遭软禁因此无法向外界传递消息。

刘晓波的辩护人尚宝军律师星期一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询问时说,他也是近期从朋友处获悉刘霞与刘晓波见面:“应该有过见面。”

记者:有过?
回答:对,10月份之后应该有过见面。当然我没办法(证实),我得到的消息也是间接的,我没办法直接和刘霞联系上。

记者:是今年吗?
回答:对,应该是今年。

记者:那就是春节以后了?
回答:具体情况我也不太知道,我猜应该是春节以后。刘霞偶尔能见着就已经不错了。

本台今年2月曾报道,刘晓波家人春节探监的愿望落空后,当时刘晓波的家人已四个月没有他的消息,对刘晓波的情况担忧。而在今年6月刘晓波的弟弟刘晓暄,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没有哥哥的消息。记者周一致电刘晓暄。

记者:听说刘霞今年跟刘晓波见过一次面,您有听说过吗?
回答:我听说过,但是没办法证实,因为现在我跟我嫂子通不了电话。

记者:刘霞有没有消息呢?
回答:刘霞也没有,我通不了电话。

记者:政府方面有没有跟他们交涉一下?
回答:没用的,提过多少次了,交涉多少次,没用。

记者:也没有答复?
回答:就没解释,干脆就不答复。

刘晓暄表示,家里人曾多次向当局提出要求每月探监一次的机会,但不被理会。

55岁的刘晓波曾因参与八九民运被捕及遭软禁,其后又因呼吁平反“六四”,于1996年被处以劳教三年。2008年,他因参与起草《零八宪章》,呼吁政治改革,于2009年12月的圣诞节,被北京法院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其后送往锦州监狱服刑。自去年10月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刘晓波获得2010年度贝尔和平奖后,他的妻子刘霞10月9日在警察陪同下前往辽宁锦州探望,但之后再也没有见到刘晓波。刘霞曾表示,刘晓波自2010年5月被移送至锦州监狱后,刘霞每月可以获得一次探视机会,合共五次。自诺奖颁奖仪式后,刘霞也被软禁。

关注刘晓波夫妇的“北京天安门母亲”张先玲对当局软禁刘霞表示愤怒,而在七一中共党庆当天,她也遭到软禁。他批评说:“在7月1号的时候还把我监视起来。我也打听不到她(刘霞)的消息。我也觉得太过分了,这是对人权最大的践踏,哪有这样的事情呢?就是犯人也有探监的权利,还有既然温家宝还能够在英国说中国人权怎么样怎么样,民主怎么样怎么样,我觉得他们不觉得害臊吗?我都没脸替他们害臊。”

虽然监狱规定,服刑人员的家属,每月可探望一次,实际并非如此,如不久前刑满出狱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等,家属不能每月探视。

2010年2月9日,被成都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的四川环保作家谭作人的妻子王庆华说,一个月前,监狱因印刷政治考试卷子,禁止所有家属探监:“因为他们监狱是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都要印制政治考试的卷子,他在印刷厂,所以都会封闭的,所以6月份都统统不能见。7月份要是能见,要十多号以后。”

记者:有没有要求申请假释之类的?有没有这个想法呢?
回答:我认为在监狱服刑的人,他们可能对那些法律法规都相当的了解,所以要做什么决定是他的事情,(我们)都不帮他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通吃 http://like-chilli.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